设为首页 | 加入收藏

联系我们

河北蓝铭农业科技有限公司
销售主管: 张总
电话: 13333208231
售后服务部: 张经理
电话: 18632046230

蓝铭资讯

您的位置:首页 > 蓝铭资讯

南通加快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 助力乡村振兴

作者:张建国   时间:2019-03-17 18:40:06

 “要树牢绿色发展理念。保障让老百姓吃上安全放心的农产品!”3月8日,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,就农业绿色发展作出重要指示;前不久出台的2019年中央“一号文件”,再次聚焦生态农业,“大力发展紧缺和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,推进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。”

  党的十九大以来,乡村振兴战略成为党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。乡村振兴,产业兴旺是重点。如何让农业旺起来,带动农民富起来?记者近日在南通采访发现,让农业走生态发展之路,大力发展绿色优质农产品基地和推广绿色食品认证,是实现农业提质增效、助推乡村振兴的“最强动力”。放眼广袤的江海平原,一个个绿色优质农产品正在希望的田野上茁壮成长。南通市农业农村局负责人说,到2022年,全市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将达到60%以上。

  主体带动,助推绿色农业规模发展

  走进海门东方雁食品有限公司,厂区内绿树成荫、水草丰茂。这家专门生产海门山羊肉的企业,产品已获得绿色食品认证,“东方雁”品牌的名气和浓郁扑鼻的羊肉一样香飘远方。公司年养殖规模3000只海门山羊,同时还带动了200多个养殖户共同走规模发展之路。

  壮大一个,带动一片。南通绿色优质农产品发展以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、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家庭农场等新型主体为重点,推行规模化发展、标准化生产、产业化经营,抓好绿色食品的生产和认证,有效提升了农产品的市场竞争力,在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、现代农业发展和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等方面起到重要推动作用。

  海安祝润米业年加工优质粳米超过2万吨,其中绿色食品大米达4000吨。百盛家庭农场是祝润米业的合作单位,拥有800多亩的绿色食品大米种植基地。在百盛家庭农场,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工作制度、绿色食品生产投入品管理制度、绿色食品内控监督管理制度等醒目张贴在墙上,“绿色发展是食品企业的命脉。这些制度挂在墙上,更刻在心中,要求我们严格按标准种植和生产。”企业负责人说。

  目前,南通正全力打造省级绿色优质农产品生产基地,154.9万亩绿色基地已申报创建,有望年底前通过省级验收。同时,全市所有农业县(市、区)排出时间表,在今年底前达到国家或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县标准。

  强化监管,确保绿色食品质量安全

  记录农产品生产的台账资料全不全?投入品记录完整不完整?企业内检员有没有尽到管控职责?日前,南通市农业农村局组织专人前往当地多个绿色食品生产基地和企业,对绿色食品开展认证后的年度检查和续展工作。

  从稻米加工企业到草莓种植基地,从生厂车间到储存仓库,检查人员认真履责。在一家米业公司,检查人员发现公司生产台账资料不全,企业内检员责任意识不强,绿色食品质量存在安全隐患,当即要求企业加强内部管理,更换内检员,切实担起绿色食品质量安全重任。

  南通农业部门深入开展监管执法,启动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监测行动,对已获得绿色认证的产品开展全面监管,掌握全市绿色食品质量安全状况,依法处理违法违规行为,提高标准化生产和安全生产水平。

  从严监管措施的推行,也倒逼生产者严格遵守生产标准,提升农产品质量。初春时节,海安轩霞草莓园内,一粒粒饱满的草莓挂在秧头。草莓园主人张行来在忙着指挥工人采摘草莓。他的草莓通过电商销售,每天订单一千多个。其中27个大棚种的草莓,全部通过绿色食品认证。“消费者是最好的监督员,我们的草莓种植用生物制剂替代有毒农药,底肥用的是菜籽饼和有机肥,确保绿色生态。” 张行来说,虽然贴有“绿标”的草莓比普通草莓每盒贵10元,但还是供不应求。

  品牌培树,提升现代农业竞争能力

  海安市白甸镇位于里下河平原,这里土壤肥沃、水量充沛,种植的大米软、香、糯,在上海、南京等大城市很受欢迎。江苏龙顺米业依托里下河水稻种植的优良条件,大力发展绿色和有机大米生产。日前,记者来到龙顺米业公司,一块印有“热烈祝贺龙顺大米获评2018年江苏好大米特等奖第一名”的标语,醒目地竖立在厂区。

  公司负责人刘宝和自豪地说,去年在省农业部门开展的江苏大米评选中,龙顺大米获得专家一致好评,获得最高荣誉。他告诉记者,公司有1.2万亩绿色食品大米种植基地。“龙顺大米的品牌在上海知名度很高,年销量将近1万吨。”刘宝和说。

  像龙顺大米一样,不少经营主体通过绿色食品的品牌化培育,极大提升了农业的市场竞争力,靠叫响的知名度打开了上海、南京、苏州、杭州等众多大中型城市的市场大门,深受消费者欢迎。南通市农业部门因势利导,加强政策引导扶持力度,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度,重点加大农业专项资金、农业切块资金对绿色优质农产品的支持,建立“多中选好、好中选优”的扶持发展模式,有序扩大绿色食品认证规模,引导企业走品牌化发展之路,推动绿色优质农产品高质量发展,助力质量兴农、绿色富农。

  去年,南通新增绿色食品9个,目前累计创建认证的绿色食品达84个,有机食品232个,地理标志产品13个。到2022年,绿色优质农产品占比将达到60%以上,现代农业品牌化发展初具规模。